聯絡方式:

電話: (0852)-2780-0381

傳真: (0852)-2782-4329

電子郵件: scwuhk@gamil.com

職業性失聰知多少?

小輪業職工會

基本慨念

我們聽到聲音,因此可以和其他人溝通,可以收聽到廣播的資訊,也可以欣賞美妙的音樂。所以聽覺對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。

一般來說,我們只知道靠耳朵來聽聲音,其實整個過程是由聲波藉著空氣的振動,經外耳道傳到耳膜,引起鼓膜及耳骨的振動,將聲波擴大後再傳至內耳的耳蝸。耳蝸內長有上萬個聽覺毛細胞,經過這些毛細胞的感應,聲波再經由神經傳入腦部,而使人聽到聲音。

噪音

凡是人所不喜歡、覺得不悅耳或音量過大的聲音,都可以稱為噪音。如果聲音的音量太大,是會危害人體健康的。

噪音與失聰

當我們處在高噪音環境下一段時間後,內耳的毛細胞就有可能受到傷害,而出現了暫時性的聽力受損,若能夠及時中止暴露在噪音之下,那麼聽力就可以恢復過來。如果是長時間的暴露,不但毛細胞無法復原,因而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。這種情況的失聰屬於神經性失聰的一種,聽力損失是不可復原的,也沒有辦法治療。

噪音不但會影響聽力,還可能會影響血壓,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,也會影響消化功能,造成頭痛、頭暈、疲勞、肌肉緊張、瞳孔放大、脈搏加快、情緒困擾、失眠、減低工作效率、導致工作意外增加、妨礙記憶…等等。

如果失聰程度嚴重的話,患者更會與其他人溝通發生困難,因而影響日常生活,甚至心理健康。

往下一頁